close

篇名:後阿里山遊記

 

二○一○年七月十三日,我和君一個懷著重遊舊地的憧憬,一個抱持初次見面的喜悅,攜手爬上阿里山。

說是「爬」山,其實也算見仁見智,記得國小那次阿里山之旅結束之後,我在國文課的作文寫作上,以題目「爬阿里山」為題,寫說我和家人一起搭乘小火車上阿里山看日出云云,老師批改回來之後,用紅筆寫在文末的評語,至今我仍印象深刻:「既然是搭乘小火車上阿里山,就不應該用「爬」,下此有機會可以嚐試用雙腳爬看看。」隨著年歲增長,見識經驗也豐富許多,我知道開車行駛山路的台語叫「爬山路」,信而有徵矣。

距離上次去阿里山,已經是國小三年級的事了,轉眼間,我生命中的日出又累積了五千五百多次,但卻再沒有像阿里山那次般,強烈感受到它的醍醐,許是赤心不再了吧!

這段日子很長,阿里山的改變也很大:神木原地放倒了;九二一大地震毀了火車站和觀日樓;莫拉克颱風造成強烈土石流沖垮阿里山鐵路,整座風景區亦受創甚深、滿目瘡痍……;儘管如此,我還是想再登上阿里山,再看一回日出。

我們在嘉義火車站外的機車行租了台足以勝任山路的機車,開始七十公里的長征。由於這幾天氣候不是很穩定,午後常有雷陣雨發生,尤其山區更可能出現豪大雨,這對只帶了衣服、錢、水的兩個傻瓜遊客來說,行前功課實在很不合格,只得臨時買兩件輕便雨衣應付應付,剛上路時還好,僅偶爾有太陽雨的情況,何況氣溫又高,恰可清涼一番,殊料山勢漸高,不只氣溫驟降,連帶雲層加厚,雨量簡直超乎預期!使得原本哼著歌、有說有笑的我和君,臉僵掉了、手腳也硬得快要不聽使喚,甚至料想會爆發土石流,要時時提高警戒,隨時做好掉頭、避難的準備。

還好,我發現可能由於山路交替環繞著迎風坡、背風坡的關係,有一段路雨水會特別粗大,熬過之後,就會換成雨勢較小或者壓根沒下半滴雨的一段路,於是心情稍寬,意志力堅強許多,登遊阿里山的興致自然也死灰復燃,不停地打氣、鼓勵,最後二十公里時,亦適時地發揮樂觀積極的心理,告訴自己只剩二十公里,而不是還有二十公里。

想想,有時候用雙腳爬山也不一定會受到如此萬方多難此登臨般的折磨,低溫、豪雨,加上多處土石坍崩後尚未完全修復的崎嶇山路,令我和君又濕又冷又得忍受顛簸詩的路程,更特別要對君感到抱歉的是,明明小時候已體驗過阿里山的低溫,這次重來,不但自己只穿短袖,還沒提醒君要帶一件厚外套,可謂累她至深啊!

好不容易、真的好不容易終於抵達目的地,才剛停好機車,人都還沒離開座位,即看到一位撐著傘的大嬸朝我們走來,不為別的,正是問了十多年前在同一地點、另一位大嬸所說的那句話:「有訂房間了嗎?」,若換作尋常時候,我們大概會覺得這種推銷員很愛糾纏很討厭,但現在卻覺得親切,似經過千里杳無人煙的踽踽獨行後,忽然有聲叫喚,儘管算不上溫馨的問候,但卻能令徬徨的旅客內心帶來一絲暖意。也才知道,縱然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,發生了許多變故之後,在這阿里山上,有些東西仍沒有改變,就算狂風暴雨才開摧殘了這塊山林土地的生命力,但有神木鎮守在此,它可以很快地就重新振作起來。

我們是早有訂房的了,沒想到大嬸又問:「訂哪家?」待在城市久了,慣性以為她準備要數落那家品質多壞多差,她的房間多棒多好,標準的想搶客人,但結果並非如此,她得知後立刻掉頭就走,沒兩下功夫,負責接待我的陳阿姨就現身了,顯然是方才那位大嬸是替我通知她去了。慚愧,我頓時覺得自己真是小人!且事實上,我也不該懷疑這高山上上的純樸民情才是。

陳阿姨待我們十分熱忱貼心,像是對待自己的親生孩兒,她一見我們全身溼答答,而且只穿著薄薄的一件短袖,趕緊先要我們到房間洗個熱水澡,一方面暖暖身子,一方面也得換套乾淨的衣物,我真有受寵若驚的感覺,這不是只有媽媽才會說的話嗎?見了房間第一印象是:挺古雅的木質裝潢。但可沒時間細細品味它的美感,令人煩惱的事可多著呢,除了身上的衣褲濕透了之外,背包亦難以倖免,當然,背包裡的換洗衣物和一些必要用品也都無一倖存了,不過俗話說得好,船到橋頭自然直,還是先泡個舒服的熱水澡要緊。

雖然百般不捨,簡直難分難離,但還是得離開浴缸,打開浴室門,然後走出雲霧繚繞彷彿走出幻境似,昂然、無奈面對無衣可穿的現實,莫可奈何,只得借助吹風機的力量,盡量烘乾一套可供我們穿出門吃頓飯的衣褲。我算比較隨意,差不多可以穿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套上身子,想不到君比我還絕妙,因著她唯一一條牛仔褲想用吹風機烘乾是無望的了,竟突發奇想,把微濕的寬大長披巾環腰圍起,成功偽裝出一件及膝且別具風味的長裙來,真不得不佩服她臨危不亂的創意表現。終於可以安心出外覓食了,雖則我仍私下擔憂她的「裙子」走到一半會不小心脫落。

吃飯之前,我想先問問陳阿姨是否有烘衣機能讓我們把濕衣服烘乾,打開房門,發現門口放了個洗衣籃,不確定是不是要給我們用的,到樓下一問才知道的確是給我們用的,且不只是烘乾而已,還要先用洗衣機洗過呢!真的太感謝她了。出門前,陳阿姨發現我們沒禦寒的外套穿,大方地拉開木櫃,木櫃裡掛有十多件厚外套,男的、女的都有,樣式也挺多的,想必是為了像我們這種傻瓜遊客而體貼準備的,我們不敢奢求,匆匆地取了兩件各自穿上,十分不好意思地邊到謝邊退出戶外。才一離開,城市養成的功利心態卻再度作祟,擔心陳阿姨待會會不會洗、烘衣服要兩筆,出借外套也要算一筆費用之類。

在附近繞了兩三次,發現這裡有兩家便利商店以及和許多餐廳,並發現各家的菜單並無兩樣,我和君是絕計不吃泡麵的了,但只有兩個人,吃合菜飯量多又貴,單點亦不划算,這兒炒一盤山蘇竟要兩百元,最後看上和平地價格差不多的山豬肉火鍋,外加一大湯碗份量的白飯,君難得一餐食量那麼大,沒多久火鍋即見底了,連一滴湯汁都不剩。

一頓溫飽後,回到民宿,懷著惴惴不安的心裡要跟陳阿姨算帳,結果很顯然的,我又一次感到無地自容!不僅那些貼心的服務都不另計費,還說我原本訂的最便宜的那間先租出去了,現在住的這間價位還要高六百塊,但陳阿姨也不計較這些,僅向我收取原先的價錢。經過一天的煎熬,終於得以躺在溫暖的被窩裡,但更令人打從心裡發燙的,是陳阿姨無比的熱心。

凌晨三點半,雖然太早了,但睡六個鐘頭對我和君來說恰恰剛好,況且,來阿里山就是要這麼早起床,總不能白白錯過看日出的時機。

我們報名了民宿另一位負責人呂先生所帶領的「觀日專車知性之旅」,有別於搭乘小火車到觀日坪看日出,我們走的是一條原本管制、如今開放的山路,這條路可不簡單,它經由塔塔加往南投,跨越嘉義阿里山鄉和南投信義鄉,以及阿里山和玉山兩座山脈。

車行不久,我們停在一株巨大的紅檜前,呂先生以此為講台背景,開始他數個寒暑如一日的解說。

他開篇即說:「一般人來阿里山,用四個字就可以形容,」我們默然,他高舉四根手指,娓娓道來:「慕名而來,走馬看花,到此一遊。」

很震撼,的確句句一針見血,但亦可想見,這趟知性之旅會有超乎預期的收穫。

呂先生接著說:「你們來阿里山,無非是想看日出、雲海,賞櫻花、神木和搭乘小火車。但你們來住我的房間,決定跟我走這趟『觀日專車知性之旅』,且只要我在山上一天,我就有責任帶你們體驗不同的阿里山之旅,讓你們真正認識為什麼許多人都要上阿里山來。」呂先生一番話,幾乎說服了在場所有的男女老少、不同職業地位的人。

他繼續說:「你們知道阿里山為什麼會成為舉世聞名的觀光勝地嗎?」

學校似乎沒有教我們如何表達意見,這點呂先生憑經驗大概也猜得出來,他摸著巍峨紅檜,不急不徐地道:「全都是因為有祂的存在,阿里山才變得這麼有名。」

誠然,早在日本統治時期,日本人發現阿里山上有塊原始林地,育有無數價值不匪的紅檜和扁柏,在內地延長主義的政策下,台灣島上的東西全歸日本所有,於是決定修築交通,以利開採,乃有阿里山鐵路;國民政府來台後,也基於相同考量,繼續砍伐,直到禁止,直到成立為國家風景區,成為眾所皆知,一生必要遊歷一次的名勝;如今,檜木林雖仍舊可觀,但比之昔日的盛況,差之千里矣,甚者,後來在園區步道裡漫遊時,竟發現多處人造林,心中不免一聲嘆息,可見此地曾如牛山,醜不勝看。

聽著聽著,同車遊客們似乎略顯不安,呂先生知道,我們是為了看日出而來的,遂幽默地道:「放心,今天我們不到達觀日地點,太陽祂不敢出來。」我兀自猜想,呂先生早就計算過日出的正確時間了,才敢發此豪語,而他也不管我們半信半疑的表情,轉回正題道:「這顆紅檜的樹齡有一千四百多歲,這樣說你們也許還沒有概念,換個方式講,祂早在唐朝開國之初就存在了。」我們聽了無不眼睛為之一亮、精神為之抖擻。

呂先生接著補充說,百年紅檜的樹圍直徑也才不過三十公分,之所以被稱為神木,則因為祂特別長壽的關係,且祂天生會從樹心開始腐爛,但並不會因此死亡,畢竟樹都是靠表皮來傳送養分的,更何況昔日的阿里山神木也是由於樹心腐爛嚴重,才免於日本人的毒手,轉而成為精神信仰的指標,後來神木立死,政府還商請爬樹高手上樹頂種下幼苗,塑造祂浴火重生的奇蹟,可見祂的重要性。

帶著些許惘然和更多的期待,我們繼續上路;這時,天已微微亮,墨藍色的蒼穹和暗綠色的山脈漸次甦醒,而光蛇早已現身盤踞在稜線之上,開始進行古老而神祕的儀式。

我們仍在轉山,隨著東方既白,心裡有些緊張,不住觀察從照後鏡觀察呂先生,瞧他是否會因改不上日出而顯露出著急的表情,但見他神色自若,中途還能停在路邊,要我們遠望對面一座稍低的山頭,告訴我們說那就是一般人搭小火車看日出的目的地祝山,也就是我小時候去過的地方;祝山所以稱為祝山,乃是日本人自認為太陽的子民,當初伐木工人可以由那裡眺望太陽由玉山升起,進而向祂祝禱而得名。接著經過塔塔加鞍部,又再度停下介紹此地為攻玉山的起點,往上爬六個鐘頭可抵達排雲山莊,住一晚後隔天凌晨出發登頂,一樣是看日出。

天色幾乎全亮了,阿里山山脈已不知不覺在我們對面,毫不保留地展現出她的全貌,玉山主峰也是,象徵目的地已到,不只是三角形的玉山,其左邊兩座較圓的北峰、北北峰,再左邊圓錐形的秀姑巒山,更左邊坡度稍緩的郡大山皆一覽無遺,呂先生要我們特別記住這幾座山峰,他說由冬至到夏至再到冬至這整整一年間,日出地點會從郡大山往右移至玉山,再由玉山往左移至郡大山,時間則冬至以後每日慢四十秒,夏至以後每日快四十秒,難怪他敢拍胸膛保證了呵!也不怕被我們盡學了去。

忽然,一股失落感油然而發,為什麼?我茫然四顧,而後會心一笑,原來這些年的改變不只如此,竟是連雲海也見不著了。

小時候觀雲海,乍看似波瀾壯闊,怒濤洶湧,定睛方知其靜若止水,不禁懷疑可是有根定海神針安插於底?如今雲海消散,是否真有個孫行者將金箍棒拔去,駕著觔斗雲飛昇而去?也曾想自己是偶然漂流到此仙島的凡人,沒有騰雲駕霧的本事,再臨此境,仙島卻已拔空而起,連同我的赤子之心,飄渺無蹤。

日出,讚嘆聲不若往昔,想必不只是我,在場的所有人,都再也感受不到強烈而溫煦的醍醐灌頂。

我和君的阿里山之旅還有半日行程,但來到這裡、看到這一幕、得到一點體悟,總算不虛此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nmax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